close

 

      黑色的幕,黑色的演員,黑色的人生《希茲威‧班西死了》

          一個是饒舌歌手,一個是總統候選人,看的出來嗎??? 
 
 
          上個月跟惠珊去看兩廳院的"那個誰死了",唉..   這個劇名實在是太難記了。一不小心拖到現在才寫好
          先說說這個劇有多轟動好了,開賣三天票就賣完,原價$1000 非假日的票在y拍叫價到$1650,海報都還沒做好票就賣完,所以海報直接寫上"票已售罄"。而我這個文藝青年,當然是洞燭先機早早就買好了票(黃牛票),只比原價多了$100元,少吃兩塊雞排就好。小小的實驗劇場還沒進場前,好多文藝青年已經乖乖的一列隊伍排好,唉    真是乖巧,隊伍中看來也不乏知名的劇場工作者,看到很多人在打招呼認親戚,不過我倆誰也不認識。
    
          跟很多國內叫的出來的劇團比,我覺得這錢我花的很值得。整齣戲就兩個黑不隆冬的演員,一人分飾多角的饒舌歌手,演福特工人、演館工人的廠長、演從美國大老闆小福特、演自己的爸爸、演幫人寫信的人、演拍照大家族的每一個人,每一個身份都轉換的好,聲音表情鞠手投足,人物的特性都拿捏的都微妙微肖。另一個演員演憨厚的希茲威‧班西,這齣戲的主人翁,一臉皓呆的出場,社會最低賤的工人,有老婆有小孩還有那一輩子被歧視的黑人勞工身分,壓抑的表情和蠢呆的聲音裡有對社會階級歧視的忿忿不平。故事從一個福特工人開始,因為美國的大老闆小福特要來,整個工廠一改常態,變的潔白乾淨大家輕身細語,主管溫和有禮,大家必恭必敬的恭迎大駕,然而小福特下車象徵性的走了幾步就頭也不回的駕車揚長而去,小福特前腳一走,工人潔白的工作服被嚇令換成幾百年沒洗過的黑灰工作服,主管大聲咆哮,機具轟轟作響,詼諧的控訴勞工階級被資本家毫無人性的無情壓榨。小工人不甘心他想去開照相館,完成他的興趣和夢想,翻轉幾塊瓦楞板,成了一間照相館,相館有很多客人,有30幾人的大家族,有新婚的夫妻。←這前半部這麼多個人都是那位瘦小的饒舌歌手,一個人演!!!    而想給家人拍張照捎封信的希滋威‧班西,終於出場(嗚~~~   我還以為我要看獨腳戲)   希滋威‧班西拍了兩張表情皓呆到一個極點的照片,告訴遠在他鄉的老婆孩子---希滋威‧班西死了。
         希滋威‧班西死了!!!      那拍照的人是誰??     要寫信的人是誰?     因為希滋威‧班西有天喝醉酒,撒泡尿尿到一個死人(演死人的是一隻舊布鞋),嚇的他尿了滿褲子,摸摸竟然有個身分證,這人是XXX  (名字太長記不得),高級工廠的員工,有好的薪水,住在高級社區,還有不會被歧視的身分。希滋威‧班西正氣凜然的說說他要去報警,哈哈哈哈 報警!!    警察來查看 一個高級工廠的職員,一個喝醉酒的黑鬼,現行犯!!   犯人就是妳---希滋威‧班西,馬上銬上手銬,你這輩子就別想看到你的老婆孩子。希滋威‧班西慌亂的問那我該怎麼辦呢???      另一個友人把XXX的ID貼上希滋威‧班西的照片,把希滋威‧班西的ID丟給死人,從現在開始希滋威‧班西死了,你是XXX。你有美好的工作,足夠的薪水讓你喝小酒,買雙好鞋。希滋威‧班西死了,那........  那...我的老婆小孩呢!!!!!!!!     成了寡婦、沒爸爸的孤兒啊!!    然後你的老婆會嫁給XXX。她會成為XXX夫人,擁有一間窗明几淨的小公寓,你每天去高級工廠上班,回家可以和小孩們玩,假日可以帶孩子老婆去逛街買東西。希滋威‧班西幻想著日後美好的一切,友人開始瘋狂考他新的名字和ID,直到他倒背如流、簽名不會簽錯,從此以後希滋威‧班西死了,取而代之的是新的人生。
        
          內容大意說來簡單,可是這兩個人演起來還真是好笑的難以形容。對了其中有一幕在說社會階級的不公平,希茲威‧班西忿忿不平的說別人有的,他有什麼沒有的嗎??    超憤怒的走向第一排作勢要掏出他的雞雞,超激動害我以為我就要看到黑人的巨X,不過並沒有,人家可是要選總統的人
           
          幾個破爛紙箱、一張椅子、掛衣服的吊架、幾件衣服,簡單到不行的舞台,也許就是舞台的簡單,才可以把小人物的故事烘托的如此強烈,不簡單的劇本和兩個演員,整齣戲只暗一次燈,不降幕,可是演員邊說話邊順手的變換場景,雖然也不過就是把這個衣架推過來推過去,這張紙板轉過來轉過去,把外套穿上或脫下,但這實在是順手順到我懷疑這齣戲他們已經演了一輩子,舞台就像他的家,Smooth  順的誇張,兩人一搭一唱,一的精明一個蠢呆,對比跟互動之好,讓整齣戲一直笑聲不斷,唯一的缺點就是演員說法文,一快起來沒看字幕根本不知演到哪裡去,看了字幕又看不到演員的表情,唉!!!!!!     真的是非常精采的一場戲
 
 
        一個姓名一個ID到底代表什麼,對社會底層的人來說他們根本不在乎,他們在乎的只是能夠活著,活的好好,活出自己的人生
 
相關介紹:↓
選總統的 唱饒舌的 演喜劇  (演希滋威‧班西曾經被推派出來當總統候選人)
 好 寫完了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