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古寧頭戰役】

        一個人騎著機車晃到古寧頭戰史館,館前放著兩台坦克「金門之熊」→裝飾的吧我想,剛好館內有旅行團,混入其中聽著導遊解說。時間回到1949年國軍認為共軍可能會從古寧頭登陸,為了加強攻勢三天內建造200多個土堡,跟居民借用門板、墓碑。小兵說:報告長官,我問過村長了,他說沒有門板沒關係。其實村長說的是:挖沒門,抹關洗(台語的我沒門沒習慣啦)。靜悄悄的在1949年10/24的下午進行演習,24日  23點共軍自以為很強靠幾根竹筏趁漲潮摸黑上岸。25日  1點一個倒楣卻救了全金門的國軍中尉誤觸地雷,BOOM一聲巨響漫天火光,照映著共軍突擊的水鬼。而剛好因為白天坦克修不好搞到晚上還回不去的一整排國民黨兵在海灘休息,用鋼盔煮晚餐,吃到砲彈打過來,趕快把那三輛米國人不要生銹斑駁的戰車砲管和機關槍對著海邊隨便掃射、隨便開砲,也隨便就幹掉阿六仔半數以上軍力,這三台戰車因此被封為「金門之熊」。可憐的是,因為國軍和共軍衣服顏色都很像,有個連長看到這拋錨戰車隊先掃射再說,金門之熊剛立下戰功就又被自己人掃死了大半。最後都打到沒子彈了,共軍的船也被燒光回不去,開始在村莊間展開一連串的巷戰、刺刀肉搏,總共打了24小時,終於贏了。 
        前幾天都在水頭、金城看達官顯貴精緻典雅的洋樓、宅第,而這天騎著車為了找個風獅爺,亂竄在古寧頭附近的村莊中,看到一些民宅的牆面有著零星斑駁,是彈痕嗎?我懷疑,應該是年代久遠剝落的吧!    等看到"路沖"我實在不得不震驚,當年這個巷弄到底展開了多驚人的戰況,多少村民們在午夜被炸醒,在炮聲、槍聲中驚慌失措"靠    那欸災ㄎㄧˋ演習,暗時兜打過來啊",帶著妻小躲入防空洞中,防空洞中小孩在哭喊、喊著爸爸、媽媽、阿彌佗佛,希冀奮力一戰的親人能平安歸來,洞外槍林彈雨鋤頭、鐮刀各種工具都派上用場,24小時像一個世紀一樣這麼漫長。
 
PS. 有人把古寧頭戰役比做三國的赤壁之戰,肥水之戰,因為一個戰爭的勝敗開創著新歷史的局面
       古寧頭戰役前後始末 ←很詳細請點閱,哈哈 我大半也是抄他的
P1180279P1180274
 P1180283P1180284
P1180263
          位在路沖的房子,被打成這樣真悲慘,難怪風水師都說路沖不好
 
      【翟山坑道】
      這次去金門,很抱歉我並沒有登上太武山,拍下那巨大的「毋忘在莒」,早起爬山好像不太適合我,呵呵~~   之前聽小朋友說過金門曾經炸了很多坑道,啥坑道很大可以停很多條船,而這次終於見識到了。「翟山坑道」離我住的地方很近,整個坑道陰暗濕冷,聽說以前阿兵哥都睡在坑道裡,在這種地方睡對身體可是很傷的。1961年老蔣一聲令下,阿兵哥們邊炸邊挖花了五年才把堅硬如鋼的花崗岩炸出長357公尺的坑道,花崗岩ㄝ 怎麼炸啊!就算炸開了清運也是很費功夫,加上翟山坑道從陸地接到海邊,地勢小陡,A字型的坑道,可以容納42艘小艇,堅硬的花崗岩讓小艇們可以躲避炮彈(現在應該躲不了),也可以將軍用品和民生物資直接運送至小金門的九宮坑道,躲避炮彈的攻擊減少損失。
       坑道外因為颱風大風大浪的,而坑道內有著花崗岩的保護平靜無波的恍如隔世,小魚悠遊在坑道內,當年的兵有太多說不完的苦,他們是否也躲在坑道內祈禱著戰爭快快結束。      
 
PS. 金門最有名的是花崗岩炸出來的大禮堂--擎天廳,可容納700多人,有機會一定要去看看。(聽說有管制)
P1180043 P1180047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