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P1180469  P1180434
       一個人因颱風而落腳金門,也因為一個人,讓我真切的感受到人的熱情。
 
      《金門旅客服務中心的正妹》
      風雨吹亂了行程,一群旅客亂糟糟的在機場,我只好求助旅客服務中心人美心地好的正妹,正妹教我用機場提供的電腦,攤開地圖告訴我必吃的當地小吃,正妹說金門人很熱情的。
     P1170917  P1180219
      《民宿老闆》
     今年才剛經營的民宿老闆開著車來機場接我,知道我還沒吃午餐,把我當家人一樣弄熱飯菜請我,借腳踏車給我當這幾天的交通工具。我在那一共住了五天,聽說是他們住最久的客人了。這五天裡除了基本的早餐外,只要我用餐時間沒外出,老闆很自然的就會弄一份"創意料理"給我,有時菜色很奇怪--滷鹹燒餅+滷豆腐
(>﹏<)但看在我沒拉肚子的份上我很感謝。有時我出去玩太晚,我會主動打電話跟老闆說不回去吃飯了,老闆也像家人一樣打電話來關心我,擔心我一個女孩子太晚迷路回不去。沒有星空的晚上和老闆小酌金門高梁,任由老闆話當年,聽老闆酒後胡言亂語那一句句背後的心酸,而我也誤打誤撞主動買了當地出名的酸白菜豬肉水餃和老闆一家共渡一個愉快的晚餐時光。
                           P1170950
        《閃電恩和小綠》
        看過PART 1的就知道,這兩個小鬼真的是超黏人,嘴很甜,不過也就因為有他們讓我真的去認識金門人。
   P1180181  P1180211
        《水頭碼頭疾病管制局的王先生》其實不確定是不是姓王
       在金門只要攤開地圖,附近經過的叔伯大嬸真的都會熱心的靠過來或自動放慢腳步讓你詢問,這位王先生也是這樣認識的。有人推薦我去水頭碼頭看看,可是船沒開的水頭碼頭啥也沒有,空盪盪冷清清,意思意思繞了一圈,停在路邊研究接下來該往何處去的時候,王先生騎著腳踏車經過我身邊,他很主動的問我要去哪,"來玩的啊!  你去茅山塔看過了嗎?"  王先生帶我去看茅山塔旁的私房海景,花崗岩混著白沙的美麗海灘,涼爽不黏膩的海風,看著對岸一重一重高山的大陸,很特別。(他說他去年還在這邊撿到子彈)   王先生又帶我去看建功嶼,但卻因為發布海上颱風警報管制人員進入,接著我們又去莒光樓,用望遠鏡看對岸。去金城市看再金門歷史上很特別的一間藥房(要說這藥房的故事要說很久),最後又帶我去水頭聚落帶我去看我遺漏的景點,請我吃好吃的蚵仔煎,早知道他會請客我就多點些,聽他說金門特別的"賣魚",金門歷史背後的故事,金門超爽的福利,在民國20年的得月樓前隨意聊著天,輕鬆的很開心。 (這一路上我們都騎著腳踏車,也騎到我爆膝蓋,最後王先生送我到半路,還提供免錢宿舍給我住,但你們也知道某人一定會不肯的)
  P1180330  P1180361
       《大陸新娘玲姐》  
       玲姐是我後來再去一次建功嶼遇到的一個寂寞的大陸新娘,隻身一人的她隨著做水手的丈夫搬到金門來,金門工作機會少+他是大陸人,自然很難輪到她,玲姐一個人無聊的在家附近晃晃,遇到同樣隻身一人的我,在建功嶼玲姐開心的和我話家常,邀我明天一起去搭觀光公車,瘦弱的玲姐和他的人一樣纖細的安排著明天的時間。隔天到了約好在車站會合的時間還沒看到玲姐,趕忙出現的玲姐說他和老公吵架了,昨夜一夜無眠,在觀光公車上雖然那些景點玲姐都去過了,但玲姐還是細心的解釋著他從導遊那聽來的資訊,隨行的導遊說著金門腔的河洛話我勉強聽的懂,而玲姐則是霧沙沙,我也充當翻譯。身為大陸人有著大陸腔的玲姐,在整團的金門人和我一個台灣人中顯得弱勢多了,嫁來台灣的玲姐在這不屬於自己的土地上,感覺和他一樣是那麼的瘦弱跟孤立無援。
  P1180446  P1180444
        《金門阿公阿罵》                      
        身為金門人的阿公阿罵是我在觀光公車認識的。金門人為啥還要來搭觀光公車呢? 因為金門人搭車不用錢,閒著無聊有子女孝順爸媽,帶著爸媽做觀光公車出來轉轉,而阿公阿罵在38歲後離開金門,老了想回故鄉看看,雖然金門小小但還是有很多地方沒去過,而阿公阿罵就像活的歷史人物一樣,身為在地的金門人,又經歷過823砲戰,每當導遊說金門的歷史、各鄉鎮的故事、金門戰地特殊的規定、823炮戰、單打雙不打,阿公阿罵們都會應和及補充說明,有時還會在路上認親戚,說親身經歷躲砲彈的故事,看到特別的東西會說"這可以照起來啊!  很特別ㄝ" 。和勇健、熱情、可愛的阿公阿罵一起遊歷金門其實很開心,算是我第一次和老人家相處的這麼融洽。
 
          這次因為很多人,讓我的旅程有意義了很多,這也許是一個人才能感受到的吧!    因為隻身一人得到大家的關心,而這次行程的我也有別以往,很會畫虎爛異常的隨和健談.............. 感覺這是我嗎。
 
 
PS. 我愛吃水餃,那家酸白菜豬肉水餃真的有好吃,五塊一顆,還挺大的。
       店家:巴布義式咖啡   金門金湖鎮新市里復興路92號    山外車站附近,是的你沒看錯是一家賣咖啡的店,他的豆漿豆花也很有名。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