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賽德克‧巴萊」明天就要如火如荼的上映了,非常期待

魏導在上映前夕特別在清流部落(賽德克遺族的部落)讓賽德克遺族觀賞這部屬於他們的影片

以下轉貼魏導當天寫給清流部落的一封信 

---------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賽德克‧巴萊---------------

 

在電影放映之前--給清流族人

  

各位清流部落族人、各位賽德克族人,各位前輩平安。

我是魏德聖,漢族,出身台南永康,是『賽德克巴萊』這部電影的導演。

 

電影即將上映,相信大家現在的心情應該是又期待又擔心受傷吧!

趁著今天,我想放映前再次和大家說明我們這部電影在歷史文化面的呈現想法,

希望讓大家在看電影時可以放開心胸,不要帶著武裝。

我當然希望可以完全依據史實,

但誰敢說他所知道的一切是絕對的史實、沒有空白的史實?

更何況史實只是個殼,而環境及文化所造成人物內心的衝突和想法呢?

這封信僅代表我個人的看法與關於電影呈現的想法。

 

我認為,若是不願意去了解事件當時大環境與不同人物內心的衝突,

只單就傳統文化道德來論斷有罪無罪、好人壞人,

會不會和當今社會常發生的恐龍法官,只拿著法條辦案,

完全不考慮動機與過程轉折一樣狹隘?

 

我認為,霧社事件發生的時間、地點、文化面、制度面、人性面及傳統gaya之間的衝擊

對於一個身處於當時代的莫那魯道(馬赫坡)、塔道諾干(荷戈)、

瓦力斯布尼(巴蘭)、鐵木瓦歷斯(屯巴拉)等頭目階級的領袖,

以及像花崗一郎、花崗二郎等警察階級的知識青年來說......

這是一件做也錯,不做也錯的事。

 

各位,請試著回到事件當時,把你的現代文明拿掉、把你的學歷拿掉、

把你的政治立場與國際觀通通拿掉。你的世界只有gaya、族人、日警......

做也錯、不做也錯的事,你做還是不做?  又怎麼做?

這就是我的拍攝動機,我寫劇本時一直反覆在想的問題。

不去論斷對錯,只看見決定當下的衝突與矛盾,以致決定後的影響。

 

另外一件要跟各位解釋道歉的地方,是真實人物與電影腳色間的落差,

真的必需要請各位原諒,真實事件人物有好幾百人,都各有精采淒美的故事,

但電影上真的無法同時呈現幾百個主角,所以我們找出的幾個主要角色,

都得同時肩負許多事件人物的故事。

經常你會看到許多張冠李戴的故事情節,請見諒,

這一切都是希望能多呈現精神面的一個妥協,但如果你願意放開心胸來看,

你會發現這些情節上的妥協反而讓電影呈現出你們祖先為傳統而反擊的精神面

更淒美、悲壯。

 

請各位先放下對特定事件中人物的史實,

因為電影裡,他們雖然掛上事件人物的名字,

但他其實演的是一群和他接近性格及背景人物的組合。

一個人代表一群人。

 

擔心各位因為我的說明才剛卸下防備的武裝,

卻又因為過多的說明而戴上另一副武裝,

所以,我就少囉唆了,

請各位放心欣賞這個由你們三百多名祖先用鮮血所換來的歷史、

我們三百多名工作組合用汗水所換來的電影...

 

  放心。過關。豐收。永遠的清流。

                                    魏德聖

 

PS.原信內容來自http://ppt.cc/yV((

PS‧賽德克語中賽德克(Seediq)意為人,巴萊(bale)是真正的。

     「賽德克‧巴萊」就是「真正的賽德克」、「真正的人」

PS. 文中「GAYA」是指部落的傳統律法或祖先的訓示,對部落來說是非常重要的。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frog543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